湖南省南县财政:“五个创新”推动国有资产管理迈出改革新步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资讯 > 地区经济
2021-06-04 14:48:20   人浏览 加入收藏 (0)   

简介   近两年来,南县财政局针对国有资产管理政出多门、职责底子产权不清、制度不全、布局不合理、管理效益发挥不充分等问题,深入调研,总结借鉴,多方沟通,以“五个创新”为抓手,推动

  近两年来,南县财政局针对国有资产管理政出多门、职责底子产权不清、制度不全、布局不合理、管理效益发挥不充分等问题,深入调研,总结借鉴,多方沟通,以五个创新”为抓手,推动国有资产管理迈出改革新步伐。 

  一、行政推动有创新。在全市率先提请成立了独立副科级南县国有资产事务中心,专门负责国有资产全口径综合管理。在县内提请成立了县长任组长,常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直有关单位和各乡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南县国有资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对各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年度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县绩效评价范围,作为各单位负责人述职和领导干部离任审计重要内容,层层压实各方监管责任。 

  二、管理机制有创新。研究制定了《南县县属国有不动产管理办法》《南县国有不动产管理考核细则》等办法,用制度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管理。采取自查、甄别、核查、汇总等方式进行专项清查全面摸清县属国有资产和集体资产底数对国有资产实行动态管理,明确产权单位和使用单位按要求建立台账,定期清理盘点、及时申报和更新数据,按时出具统计报告,并将统计数据作为预算管理、财务管理和价值管理的依据,提高财政管理的主动权。 

  三、产权登记有创新。国有不动产实行产权分类登记原则彻底根治产权不清问题。县直行政、事业单位使用的国有不动产依法登记在财政局名下乡镇人民政府及所属事业单位使用的国有不动产依法登记在乡镇人民政府名下,并报县财政局备案县属国有企业通过招拍挂等市场运作方式取得产权的不动产,依法登记在县属国有企业名下,同步报县财政局备案。 

  四、盘活方式有创新。一是建立了共享共用机制,资产配置能通过调剂解决的不重复建设,提高资产使用绩效,2021年来先后调剂资产10宗,节约建设成本5000万元以上二是对超标配置、低效运转、长期闲置的资产进行归类整合,通过清理腾退、合理划分、调整用途、公开竞争性招租和处置等盘活方式,实现资产价值变现。三是划定资产租赁期限,原则上行政事业单位一年一租,国有企业租期不得超过五年,确保资产管理主导权。四是严格执行“单位申报、现场勘查审核、多方评估、拟定处置意见、制定处置收益分配方案、报请领导小组复核、公开处置、结果公示”处置步骤,确保资产处置效益最大化,近日南县鸿雁湖公园西南角地块处置实现248轮报价,溢价率43%,创历史新高。 

  五、监督问效有创新。一是年初预算编审时,逐一审核所有资产类项目支出,对无上级文件界定,没有县委、县政府会议纪要确定,配置绩效不高和县级财力不匹配的项目进行删减。二是通过投资评审、政府采购、现场勘察、市场调研、定期核查、财审联动、绩效评价等方式,对资产配置、使用、处置、收益等关键环节进行全程问效,提高资产匹配和使用绩效。三是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将资产绩效与资产配置、部门预算挂钩,引导部门单位把资产管住管好。四是及时公开国有资产的配置处置情况、监督检查情况、绩效评价结果、整改结果、综合报告和专项报告等,主动向社会交出一本“明白账”,接受各方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