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两大综保区进出口额破百亿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资讯 > 地区经济
2021-07-30 15:41:10   人浏览 加入收藏 (0)   

简介   进出口额突破百亿元、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产业发展多点开花……今年以来,济南综保区和章锦综保区以奋进的姿态成为济南市高水平开放的领跑者。记者从济南综合保税区管委会

  进出口额突破百亿元、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产业发展多点开花……今年以来,济南综保区和章锦综保区以奋进的姿态成为济南市高水平开放的领跑者。记者从济南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了解到,2021年1-6月,两大综保区主要经济指标跑出“加速度”,一线进出口总额完成103.3亿元,超过去年全年进出口总额,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完成超10亿元。济南综保区、章锦综保区在全国综保区进出口总值排名中较1-5月份分别提升14位、21位。

  “招大引强”是综保区快速发展的关键。今年1-6月,济南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安排招商小组赴上海、深圳、宁波、佛山、苏州等地开展招商推介,对接企业217家,签约项目37个;新注册外贸企业111家,新增进出口额1亿美元以上项目7个。

  今年6月,济南综合保税区管委会成立招商引资引贸工作专班,紧紧围绕一线进出口额“突破百亿”目标,全力以赴抓招商,千方百计引项目。专班成立29天内,先后推动22个新项目签约,俊发电子、集森电子等7个落地投产项目单月进出口额达5亿元。

  作为关税优惠政策的集合体,综保区具备“三免三税”的独特优势。“三免”指货物进出口免许可证、免配额管理、免付汇核销;“三税”指保税、退税、免税,具体包括进口免税、进料保税、入区退税、出口免税。章锦综保区欧亚运贸集结中心5月份正式挂牌,利用区内硬件设施及政策优势,国际运输服务从1个拓展到N个,全年一线进出综保区货物量将达到10万吨,实现一线进出口总额3亿元。

  6月12日,乐购仕跨境电商首家“LAOXSELECT”在济南开门纳客,成为消费者的热门打卡地。“LAOXSELECT”开业是乐购仕在济南发展的第一步,接下来,乐购仕将在章锦综保区高标准建设中心仓——日本跨境商品区域综合保税平台,逐步将济南打造成日本产品商贸聚集地。管委会还将积极推动盘古集团跨境电商产业园、中邮物流跨境电商园、芯嘉集运供应链跨境电商平台等落地,做大做优跨境电商新业态。

  保税研发是章锦综保区重点培育的新产业之一。6月9日,壹瑞特生物从美国马里兰州BioReliance细胞银行进口的5支C3A人体肝细胞在章锦综保区完成查验。这是济南首次进口细胞类特殊物品,也是首批纳入章锦综保区保税研发账册的细胞类料件、耗材。

  航空产业是济南综保区重点培育的新产业之一。6月16日,一架外籍公务机的发动机发生故障。济南综保区企业锦绣航空科技(济南)有限公司成功保障了这架外籍公务机的发动机换发进口业务,该机型的AOG发动机换发业务为国内首例。